盘活存量 优化增量——资产管理处就学校资产清查和办公空间调整答新闻中心记者问

时间:2016-05-12浏览:131

记者:学校近期正在开展全校范围的资产清查。为什么要开展资产清查?通过清查,希望达到怎样的效果?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资产管理处:今年全校性的资产清查,是按照教育部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和《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展开。主要目的是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通过清查,希望达成以下目标:对我校基本情况、财务情况以及资产情况等进行全面清理和核查,真实、完整的反映资产和财务状况,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促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奠定基础;通过资产清查,建立我校资产管理基础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为加强财政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根据资产清查发现和暴露的问题,全面总结经验,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

为了顺利开展资产清查工作,使资产清查工作按时精准完成,保证资产清查质量,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担任组长的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党校办、纪委、人事、资产、财务等相关部门一把手组成。目前学校已经制定了《2016年中国传媒大学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3月24日学校召开了全校资产清查工作部署大会。各单位、各部门将按照《方案》具体实施。此项工作计划于7月底结束。

记者:陈文申书记在春季工作会上提出必须动真格地挖掘一切现存资源,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就盘活资源,学校是否已经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近期开展的或者在筹备中的计划有哪些?

资产管理处:快速发展与办学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已经成为制约我校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要破解这一难题,就必须像陈书记要求的那样,下决心清理“家底”、优化配置。

目前,我们已经按照教育部巡视组整改意见和国家制定的办公用房使用标准等相关要求,进一步着手对部分单位的办公用房进行调整。

具体做法是,在职人员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使用标准并进行核定,在本校区内不得占用两处及以上办公用房;各部门、各单位清理整改多出用房须上交学校统一调配使用;已退休教职工,又不再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教师,一律不得占用办公用房;不得以任何名义变相占用办公用房;地下空间一律不准住人,堆放杂物等。

由于调整方案涉及的部门较多,在蔡翔副校长主持下,学校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并经过三次常委会讨论,最终确定调整方案,并以《关于进一步做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形式下发,同时下发的还有调整的计划及进度控制等文件。

此次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回头看,涉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相关要求,学校明确要求对于清理整改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严肃处理,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目前,全校办公用房已全部整改到位,符合国家办公用房标准。

记者:清理整改出的办公用房空间将如何配置使用?是否会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

资产管理处:按照挖掘现存资源,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工作思路,清理整改出的办公用房将统筹安排,优先用于改善教学科研单位办学条件。

在学校制定的2016年办公用房调整方案中,将重点解决部分学院空间紧张的问题,对于办公地点分散的教学单位,也将尽量做到集中安置,如外国语学院调整为使用33号楼整栋,经济与管理学院集中在32号楼二、三层,理学院集中到主楼,新闻学院部分单位调整到30号楼等,工学院实验室、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理学院实验室、广播电视数字化工程中心等科研单位调整集中到综合楼。西校区回归学校,每年可为学校节约经费3000余万元,涉及单位的办公用房也是此次办公用房调整的重点,学校计划将MBA学院安排在32 号楼一层,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安排在老国交餐厅一层,培训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合并等。

记者:据了解,学校去年已经开始逐步清理地下室居住人员,清理出来的原居住空间将如何使用?

资产管理处:为了进一步落实国管局、教育部关于加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及综合治理工作的要求,学校逐步清理了地下室居住人员。今后,地下空间一律不准住人,堆放杂物等。地下空间使用要严格依法依规管理,必须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备案后方可使用。

记者:听说48号楼将设立地下停车场,请问这是否属实?

资产管理处:为优化校园路面环境,解决教职工停车问题,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讨论,决定将原位于48 号楼地下一、二层的仓库搬迁,把48号楼地下两层建成停车场,这样48 号楼地下停车场和南操停车场同时启用,可以使校园停车场布局更加合理,方便在学校南部和北部上班的教职工出行。

记者:在盘活资源存量、优化资源增量的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如何克服?

资产管理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资源整合、资源共享问题,如何打破原有的一些利益格局,谋求效益最大化的问题。

今后,要在办学资源的合理利用,长远规划上下功夫。学校将推进资源配置模式改革,提升综合办学效益。健全资产数据库,完善资源共享机制和资产使用效益评估体系。发挥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功能,健全公共实验平台和公共设备共享体系。推进校内单位公共资源成本核算、有偿使用改革。

学校将加强校内公共资源建设,鼓励校属各单位资源实现共享。各单位对资源的管理要实现相对集中,打破教学单位和学科之间的壁垒。以实验实践教学中心为平台,统一保障教学及实践实验。建立资源统一规划、合理配置、校内共享、有偿使用的运行机制,充分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原则上全校阶梯教室、演播厅等资源由学校教学实验实践单位统一管理使用。

对于这次办公用房调整,学校广大教职工和各有关单位,能按照学校常委会的精神,统一认识,顾全大局,以学校教育事业和改革为重,支持学校的各项举措。有关职能部门精心组织,积极协调,按照学校常委会确定的办公用房调整方案,有条不紊地组织实施。通过细致的工作,目前,办公用房调整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