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年资产清查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6-09-29浏览:77

2016年9月底,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在有关单位的精心组织和艰苦工作下,历时5个多月的2016年全校资产清查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资产清查工作是按照财政部、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开展的,我校于3月7日成立了由陈文申书记挂帅的国有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资产清查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2016年中国传媒大学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蔡翔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全校资产清查工作动员和培训大会,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各个具体部门。资产清查工作经历了各单位资产自查、社会中介机构对清查结果进行审计等诸多环节,做到了资产逐件清点、不留死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固定资产盘点,形成了审计报告、经济鉴证证明等。资产管理处将资产清查信息汇总,形成相应报表、报告,报党委常委会研究批准后,按时提交清查电子数据并将纸质材料报送教育部。

通过此次资产清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固定资产落实到个人的资产管理制度,同时使各级资产管理员更加明确了资产的领用、调拨、报废的责任及重要性。

在本次资产清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暴露了我校在资产管理上也存在的一些不足,如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固定资产使用人或使用部门变动未及时办理固定资产移交变更手续,等等。发现的这些问题和不足,是我们今后资产管理工作中应重点解决的。

本次资产清查工作为今后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经过总结和思考,资产管理处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资产管理工作:一是更加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使学校资产得到有效利用;二是加强二级资产管理人员培训。大部分二级资产管理员为兼职,针对现有资产管理制度的落实不到位和二级资产管理人员业务不熟练的问题,有必要加强资产管理员的培训和定期考核,以保证资产管理的水平;三是加强报废设备鉴定和库房管理。进一步加快库存设备周转,提高资产周转速度,加快设备报废审批流程,尽量做到不积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