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馆知多少?

时间:2019-10-30浏览:1287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校报    2018-12-11    作者:记者/程欣 葛文慧 摄影/臧子宸 

编者按:10月31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游泳馆启用仪式正式举办,标志着我校游泳馆面向全体师生、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正式开放。游泳馆一直是我校备受瞩目的体育场馆,本报记者就场馆建设、收费标准、使用细则等方面采访了水立方市场部经理张建伟。以下是问答整理。

问:张经理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场馆的建设情况?

答:游泳池是50米的标准泳池,8条泳道,最两边的泳道3米宽,中间2.5米宽。水温27.5℃,符合国家26℃到28℃的标准。浅水区0.8-1.2米,深水区2米。男浴室有11个淋浴头,女浴室有19个。更衣室的话,有男用的255个储物柜,女用的210个。

问:您能介绍一下游泳馆的运营团队吗?

答:我们实际上是把整个“水立方”的运营团队,包括多年的运营经验,包括安全、救生及教练体系全部引进咱们传媒大学游泳馆来。实际上在这边完全是水立方现有的场馆运营的这种体系。

问:在正式启用前场馆做了哪些准备?

答:首先做的是准备是检修;第二件事是从安全角度出发,设计入场、游泳的流程;第三件事是组建场馆团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此外还要与学校沟通,包括学生享有的优惠政策、时间的安排等问题。

问:游泳馆每日人流量如何?高峰期在什么时候?

答:现在差不多每天七八十人次。高峰期在四点半、五点左右的时间。

问:游泳馆的面向人群有?

答: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是最主要的人群,还有学校老师、家属以及周边的游泳爱好者。

问: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是否是分时间段?

答:在学生的游泳课时间不对外开放,仅供学校游泳课使用。其他时间段不作区分。

问:校外人员进馆是否需要登记?

答:按照学校规定,进入校区需要进行登记。

问:游泳馆也推出了很多游泳课程,请问教练的设置是怎么样的?

答:水立方游泳俱乐部的教练来自几个方面,有的是体育院校的毕业生或在校生;还有的是之前退役的游泳运动员;还有一些是考取了游泳教练职业资格证的游泳爱好者。按照国家规定,一个教练最多可以带15个学生,我们的游泳馆安排6至8人一名教练。

问:场馆是否售卖游泳用具呢?

答:目前还没有,但我们已经在和一些企业谈代理问题,将来一定会售卖游泳用具。

问: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游泳馆的水质,还有卫生的维护状况吗?

答:打个比方,泳池的换水就像给鱼缸换水,把管子一头扔到鱼缸里边吸水,在脏水出来的过程之中拿新水倒进去,其实等于说是水的循环过程。游泳池也一样,泳池底下有一个大的沙缸,周边的水从管道里出来,沙缸对这些水进行过滤,然后再从另一头将水注入泳池。游泳池的水每天24小时不间断循环,4到6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次全部循环。

此外,每天在闭馆之后会投放专门清洁泳池用的“水龟”,它类似于吸尘器,自己会吸水,里边有个过滤网,泳池里的脏东西就留在“水龟”的过滤网里了。我们每天都会这样清理一次。

问:游泳馆共配备了几位救生员?

答:救生员上岗需要有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我们现在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一个池子配六个救生员。水立方自09年正式经营到现在,安全方面一直是很有保障的,没有出现过溺水事故。

问:进入深水区有什么条件?

答:进入深水区要考取北京市游泳协会认可的有效深水证,有效期三年。考试内容为30秒踩水,不同泳姿游泳200米。考试价格为20元。这是全北京市统一的。

问:万一有人在泳池发生意外,馆内能提供哪些救助措施?

答:我们每周都会做安全演练,包括万一出现溺水怎么去抢救。馆方和校医院也沟通过,如果出现任何的溺水情况的话,第一时间会送到校医院治疗。

问:进入场馆有哪些要遵守的规定?

答:必须戴泳帽。至于穿拖鞋的问题,其实我们不建议穿拖鞋,第一是拖鞋容易丢,第二就是好多人就因为穿了拖鞋,就想走快点甚至跑起来了,这样的话反倒还有一些安全隐患。

问:有什么注意事项要嘱咐同学们的吗?

答:我一直在强调游泳是高危的体育项目,特别是咱们学校的学生,大家年龄也不大,年轻人比较好动,游泳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打闹。

问:廖祥忠校长多次表示希望将游泳课作为学校的必修课,游泳馆方面怎么看?

答:馆方也在和学校进行沟通,场馆会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配合学校游泳课教学。

问:游泳馆会不会跟学校联动教学?

答:我们有这个想法。如果游泳课纳入了必修课体系,游泳馆方面会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课程安排,配合校方制定合适的教学教案。同时,场馆也会安排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练配合教学。我们希望学生在课程完成之后争取掌握一种泳姿。

问:游泳馆对于未来发展有什么规划呢?

答:一个还是配合学校把游泳课作为学校的特色教学项目,第二个是希望能把游泳馆做成区域的一个地标性建筑。同时如果有可能的话会承接一些比赛,提高学校学生运动的积极性。

问:您觉得在学校设立游泳馆、开设游泳课对于学生有什么好处?

答:大学生对游泳还是非常有兴趣的,尤其是有些学生之前并没有专门学习游泳的机会。游泳的好处一查也能查到好多,从我个人角度来讲的话,游泳可以减肥,也对皮肤好,夏天比较凉爽,冬天泳池里也是暖和的。

(编辑:黄诗雅)


返回原图
/